陳永發.jpg

【 圖片由陳永發老師提供,簽名博物館採訪-NICO台北報導 】

 

 

你是不是也愛上了蝙蝠俠、雷神索爾、美國隊長、鋼鐵人……等這些超級英雄?近幾年DC及MARVEL接二連三推出美漫改編的電影,大家可能不知道,這些改編後部部破億、狂掃全球票房、超火紅美漫背後繪製的藏鏡人,多數出自於這位曾榮獲美國最具權威的漫畫獎項‭-‬WILL EISNER COMIC INDUSTRY AWARDS‭ ‬最具潛質新人獎、而目前早已晉身國際級的華人漫畫大師:TAN ENG HUAT‭ ‬陳永發老師的作品,他先後為‭DC‭與‭MARVEL‭兩大美漫公司所繪製的《BATMAN》蝙蝠俠、《THOR》雷神索爾、《GHOSTRAIDER》惡靈戰警、《SILVER SURFER》銀色衝浪手、《X-MEN》X戰警、《DEADPOOL》死侍……等精彩作品,他長久以來的創作傾向於寫實風格,不但貼近美式漫畫風格,更是成為畫超級英雄的主流畫風。

 

小編於2011年時,曾經特地從台北奔到台南欣賞「COMICS COMES‭! ‬美式漫畫展」,當時全場最吸睛的就是陳永發大師200件手繪原稿,構圖風格粗獷有力,但分鏡相當精準,猶如電影場景般精采、充滿張力,這股興奮感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心中。很多朋友對於美漫彷彿隔著一層紗、存在著諸多好奇,因此《簽名博物館》本月份首選星,特別企劃這位重量級美漫大師專訪,將一一為大家解除滿腦子的問號唷!

 

 

1974年出生於馬來西亞的陳永發,大學就讀廣告系,卻在半工半讀、擔任漫畫助理後,踏入漫畫行業。2000年,他大膽地將身上僅剩的存款,買了一張機票,為的就是參加香港舉辦的「亞洲漫畫高峰會」,更為自己爭得繪製美國知名漫畫出版社-DC COMICS漫畫的機會。他是DC旗下首位華人漫畫家,至今畫了16年的美漫,中間也曾停下來發展自己的兩本創作,一本是將東方輪迴元素融入美式風格的《SIX》,另一本是美男被詛咒變身成怪物的《Major Zombie》。

 

他告訴你:「有目標的人,不需要被鼓勵。」這句話的背後就是告訴我們,鎖定目標、勇往直前!他曾言:「我覺得無論什麼時候,都不要把自己放到絕望的境地。其實靜下來想想,即使很多東西沒有了,也不會是世界末日。」在他身上,你除了看到一股勇敢、執著、追求進步的推動力,更告訴我們儘量別放大問題,而是去思考如何解決它,努力不懈的精神,絕對值得大家一同來參透。

 

02-簽名版展示.jpg

 

 

Q1:請問您是如何取得畫《蝙蝠俠、雷神索爾、X戰警…等》漫畫的機會?是自己投稿?還是被發掘?
A1:西元2000年的時候,我出席了香港舉辦的「亞洲漫畫高峰會」(Asia Manga Summit,迄今已改為“世界漫畫家大會”),該年展會擴大舉辦特邀國外的出版社前來,包括美國知名的漫畫出版社-DC COMICS。我就是在那裡認識了當時DC COMICS的總監製-安德魯‧哈菲爾(Andrew Helfer),當時他正在為新版的《DOOM PATROL-死亡巡邏隊》物色新人,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我只和他打聲招呼和交換名片。但之後,我斗膽地自我介紹,並且將作品給他看,我記得當時他看了之後非常驚艷,還問我為什麼認識這幾天,都沒拿我的作品給他看,因為他不知道我原來會畫畫,我聽了之後,只是對著他傻笑。

 

後來他回去美國之後,寄了一些Sample稿讓我試試,出來的成果他也相當滿意,就這樣開啟了我的美漫事業。

 


Q2:能與美國兩大漫畫出版龍頭-DC、MARVEL合作是人人夢寐以求地,可否分享您與這兩大廠商合作的情形是怎麼樣呢?
A2:工作性質上,兩家公司其實都大同小異。最初我會先收到他們提供的劇本,我解構劇本、劇情之後,繪製分鏡圖讓他們審閱,確認之後就畫在大稿紙上,再將完成的稿件掃瞄後再E-MAIL給他們。

 

早期畫DC原稿時,我需要快遞原稿給他們,現在則不需要,因為完全數位化了!

 

03.首部作品.jpg

 

 

Q3:您平常都怎麼培養自己的美感及創造力‭? ‬
A3:我在作畫時,會不斷的問自己,為什麼要這樣做?並且找各種不同方法去嘗試,看這樣做到底對不對?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去做?不斷的重複這樣的思考模式,並且千萬別害怕挫折!

 

04-作畫使用之畫具照.jpg

 

 

Q4:哪一位動漫畫家,是您繪畫上的啟蒙者?
A4:太多了,說不完。(笑)


Q5:請問您覺得自己跟您筆下的哪一位超級英雄個性最像?最喜歡的角色是哪位?
A5:我還蠻喜歡《DOOM PATROL》(死亡巡邏隊)裡頭ROBOTMEN這個角色。

 

05-ROBOTMEN.jpg

 

 

Q6:成為漫畫家的道路上,有沒有遇到過甚麼的瓶頸與挫折?有什麼小撇步,排遣趕稿時龐大的壓力呢?
A6:儘量別想問題有多大,而是去思考如何解決,因為瓶頸一直都存在著。

 

06-世界漫畫大會.jpg

 

 

Q7:面對身處馬來西亞,卻與國外的大公司僅以電子郵件方式合作、沒有實際接觸同事,是否會有彷徨與不安的時候,您是如何克服它呢?
A7:剛開始的前幾年,真的很不習慣,但日子久了,就會試著去找到一種平衡的方法,後來也就習慣了。

 

07-眾美漫英雄齊聚一堂.jpg

 

 

Q8:請問您有想獨創一位超級英雄與自行發想劇情走向的想法嗎?
A8:我和幾位友人,一直都有嘗試創作屬於我們原創的英雄人物,但只是小品創作,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創作自己的角色,以大馬人的漫畫自居,讓本土的漫畫,也能與美國及日本兩大漫畫王國分庭抗禮。

 

09.《SIX》.jpg

 

 

Q9:從原先DC‭ ‬COMICS到之後改與MARVEL COMICS(漫威)合作的原因為何?
A9:轉換的原因很簡單,我在DC畫最後一本漫畫的時候,MARVEL的其中一位監製已開始與我聯繫,當時我也想嘗試新的環境,因此開啟與MARVEL COMICS的合作。(小編OS:好人才果然人人搶著要,所以先厚植自身的實力最重要!)

 

12-老師繪製的漫畫1.jpg

 

 

Q10:以您與美國兩大漫畫出版龍頭合作的經驗,據您觀察美國動漫出版業的優缺點是什麼?
A10:他們有蠻好的作業系統,讓人感受到他們對漫畫製作高度認真,以及對創作人的尊重。我覺得他們比較會照顧漫畫家,從漫畫家的工作~福利,都會儘量讓漫畫家感到安心,進而更能夠專心工作。


Q11:承上題,與美國、台灣、馬來西亞三地的合作經驗上,有何差異之處呢?
A11:我覺得市場的大小,會直接影響到公司的運作模式。

 

在馬來西亞漫畫家負責的範圍較多,通常得兼顧發想故事劇情與繪圖,有時候連上色都需要自己處理,市場小導致稿費也不會太高,很難有好的作品出現,更導致人才流失。(小編OS:原來馬來西亞和台灣碰到一樣的問題!)
 

10.老師與成方集團.jpg

 

 

Q12:請問畫這麼多作品,是否原稿全放電腦內,還是有手稿?如果手稿多,怎樣收藏(手稿會發霉、變色、被蟲蛀…)?收藏環境‭(‬溫度、濕度、防陽光…‭)‬是否有嚴格要求?
A12:現在原稿和電子稿都有。原稿我會儘量放在較乾燥的地方,並且需要時常打掃清理;電子稿則是會多Copy一份備份起來。

 

06-分鏡圖.jpg

 

 

Q13:面對有部分動漫畫家有工作過勞、健康狀況不佳的情形,您對這點有什麼看法呢?
A13:我想,每個人需要嘗試去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並且知道自己的極限在什麼地方。

 

13-老師繪製的漫畫2.jpg

 

 

Q14:如果想成為頂尖的美漫漫畫家,需要俱備什麼樣的條件呢?
A14:不要害怕失敗。

 

11.工作室一角落.jpg

 

 

Q15:可否給予想從事動漫業的年輕朋友,一句勉勵的話呢?
A15:有目標的人,不需要被鼓勵。

 

08-超人及蝙蝠俠.jpg

 


如果你還在頹廢、彷徨或自認是個溫室花朵,不妨沈澱自己,靜下心看看世界,你就會發現自己沒有時間能揮霍了!因為世界上真正厲害的人,比你更努力!而且不斷讓自己的優勢極大化,他們隨時反省自己,迅速調整後再次進化~

 

台灣目前正走在一個轉型的交叉點,除了需要政府政策上大幅度調整,更需要我們自發性的全心投入於「自己有興趣的事」之上。我深信,這股「熱情」及「行動力」才真的是台灣前進的力量,咱們一起努力!GO‭!‬‭ ‬GO‭!‬‭ ‬GO~

 

※註:本文發表時間為2016年5月,因規劃網站遷移故將採訪文移至本平台

arrow
arrow

    MAMOS簽名博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